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会新闻

市委副书记白涛走访调研我市工会工作

2020-04-28 11:42来源:市总办公室【字体:



4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白涛率市委调研组到市总工会走访调研,先后参观视察了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建设工地和市工人文化宫场馆,听取了市总工会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锡江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陈锡江汇报了市总工会工作情况和下来工作安排。在2018年、2019年度全省工会考核中,我市工会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工会工作一等奖。市镇两级文化宫建设、打造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品牌、基层工会集中攻坚行动等一系列具有东莞特色的工作做法多次在全省工会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在刚召开的省总工会全委会上,我会在省总设立的基层组建、集体协商、调处纠纷、经审工作、服务职工和创新工作等六个单项奖中,全部获得一等奖,实现了“全满贯”。



陈锡江指出,去年东莞工会十六大召开以来,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围绕全力打造有为工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努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持续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他表示,下来我市工会将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工会制度体系,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脱贫帮扶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而努力奋斗。


在座谈会上,白涛对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出很多具有东莞特色的工会工作品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积极投入前线支援和做好后勤保障,组织广大职工顽强拼搏、勇于作为,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显示了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责任担当。


白涛指出,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走出了最困难的阶段,但也对全市经济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和冲击。工人阶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越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越是需要工人阶级发扬优良传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他强调:


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助推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毫不松懈抓好新形势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助推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要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到底,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群众带来的影响,重点关注职工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分析研判,推动落实解决,切实维护职工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央关于“六稳”的部署要求,切实推动重点群体就业、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重点工作,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职工走出困境。


三要把防范化解风险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谐稳定。要慎之又慎地绷紧防抵渗透这根弦,深入排查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全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要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对工会参与国家治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把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TOP】